close

我目前的資歷來說,還算剛出社會很新很嫩的社會新鮮人,

就算大學打了四年的工,我還是覺得第一份正職才算是擁有社會經歷。


剛開始跌跌撞撞的,雖然內心有很多話跟感想,但總覺得沒有寫下來的必要。
因為總覺得看得不夠多,體驗的不夠多。

但是我最近改變了想法,
也許我應該要好好的記錄,我每一個階段的內心想法以及經歷。
因為過了這村就沒那店了!
我發現一個月前的我的想法跟現在也不一樣了,
那我勢必得好好紀錄。

就算是新鮮人,也還是有很多想法跟看法,不管成熟與否,
我們每天都在學習跟改變,
是很應該記錄下來的。



觀察一 : 第一份工作,遇到的人非常的兩極,
在積極生活跟虛晃度日中分成兩派。


積極的人,自我要求很高,會把自己的經驗累積成能力,不斷的修正自己應該要改進的地方,

我覺得這是我第一份工作最喜歡的地方,
就是看著有能力的人,把他們當成榜樣。

虛晃日子度日的人中,其中也不乏許多從國外打工度假或留學回來的人。
許多人已經30歲下上,可能去國外2~4年不等。
從這群人身上我學到,能讓自己成長的只有人自己的心態!

不管你在哪個環境,領多高的薪水,存了多少錢.....
如果是得過且過的心態度日子,我真的會為了他們那段出國的時光覺得可惜。
因為,已經把年輕學習的好時光堵在國外度假或留學的那幾年了,
不但沒有學到功夫,甚至還落在一個四不像的點。
卡在不新鮮人的年紀,又沒有紮實的功力,我覺得十分可惜。

在大學時,打工度假是一個被神話的名詞,
但是我在那份工作時突然醒來了。
我非常的想要去國外學習跟經歷,原本我畢業之後要被我父親送出國繼續深造。
但是就是一個單純的不願意花父親幾百萬的學費,
又不確定自己是不是會學到值回票價的知識的盤算下,

我拒絕了這個非常誘人的提議。

在那一份工作時,我真的認為我直接就業是對的!
因為我開始學習怎麼全權為自己負責,而不是靠著家裡的幫忙。


如果沒有覺悟,就不要輕易出國深造!

我們家不是非常富裕的家庭,這種幾百萬的開銷真的要非常計較。
未來我希望我還是能去深造,但是一定不要花家裡的錢,這是我的夢想。


我之前有寫過第一份工作我會離職的原因的文章,
這裏就不贅述了。


我發現我在找工作的那一陣子,
我一直在思考我想未來想要做什麼?

我希望以我未來想成為什麼樣的職業為前提,
去尋找一個對我的夢想有幫助的工作,

才是正確的生涯規劃。


後來,因為我決定我要轉行,但是我念的科系轉那一行是有門檻的,

所以後來當我面試到一間公司,
面試時才剛要建立而已,

老闆跟我談過之後,認為可以讓我想要轉的行業,跟我現在所學的做結合,
我聽了很高興的接下了這份工作。
在當時,我早就已經有覺悟這份工作一定不輕鬆!

第一:加入一間新創公司絕對辛苦。
第二:我等於是做兩個人的工作。

但是這是我那時的機會,因為有這份機會,我未來才有成果可以轉職順利,
老闆那時也給了我很多保證,
例如他不喜歡員工加班,也保證會看我表現發獎金等等,
看起來態度也十分誠懇,於是我相信了......


後來呢?
我變成了會計、行銷企劃、社群經理、設計、收銀員、業務、還有清潔工!
我的同事跟我一樣慘,他也是一個人做了五六件工作。

為什麼會有這個狀況發生呢?

事實上,就只有我跟另外一個人,只有兩個員工....
但是,我認為老闆當然會再請人,
就算我們每天忙到天昏地暗,只要撐過公司剛開的黑暗期間,
慢慢步入穩定之後,這也可以是我們一起打拼出來的成績。


直到有一天,開會的時候,
我的同事詢問老闆何時會再請人?
因為我們每天體力透支,每天加班,
非常希望有人可以支援我們。

否則我們其中一個人休假的時候,
另外一個人根本像是陀螺一樣,
工作成效跟品質也不好。

不知道是不是有哪些話刺激到老闆,
也許是因為提到工作量太大,
我們的成效不是很好,

老闆其實也跟我們一樣加班,
他可能覺得很刺耳?

所以,他開始大吼起來,
說他現在沒有錢再請人!除非我們有人走!



我們兩個人內心非常的震撼。
我跟我同事從那天開始,本來是事必躬親、鞠躬盡瘁的態度,

開始變成東西有出來就好,反正追求品質只會害進度落後,被罵又累死自己。


因為我們沒有料到,
老闆竟然會生氣認為我們在抱怨,
說到要我們走再請人這件事情。

因為也陸陸續續發現,每當我們替公司完成一樣專案,

老闆也是每天罵我們哪裡做不好,
而我們每天要工作還要身兼全公司的清潔工(每天都要整理起碼2個小時,因為工作性質的關係一定要乾淨跟全部消毒)

我們貢獻出全部的時間與體力,不但沒有成就感,也真的對公司沒有貢獻什麼的感覺。

我們兩個人真的有一種相依為命的感覺,
我們都明白老闆壓力很大,也是很常加班。
但是我們根本看不到未來,也受不了總是產出沒有品質的專案跟成果。


有一天,
我兩個親戚分別在同一天結婚。
於是我請假回南部參加喜宴,
因為第二場婚禮太晚結束,趕回來也太晚了,於是我隔天也申請休假,也終於可以好好休息一天。
(那是我第一次連續休兩天假)

從這件事情開始,種下我要離開的種子。

收假隔天回公司,老闆對我破口大罵。
他認為我沒有為公司著想,竟然休了2天假。

第一個 :假是他准的,我認為,為何不一開始說明根本不想讓我休?(休兩天假就被視為沒有為公司著想也太....)
第二個 :他對我罵了很多形容詞,我請他舉個例子為何如此說我呢?
            他說,因為我沒有在公司規定的上班時間前1~2個小時到公司,每天也都不提早來,他認為我太不積極等等。
            (老闆提到的 “我都不提早到公司”,不是我遲到,是他想要我比上班時間早到!)



第三個:他認為我根本沒有必要回去參加我親戚的婚禮。


也許是因為他罵我的理由都太牽強,我真的一點都沒有反省.......反而是震驚了。

因為我不認為我在公司工作,我就必須拋棄我的個人生活,

上班時間也是老闆決定的,如果希望我早到,請一開始就訂那個時間為上班時間。

從那時候開始我就認為老闆的觀念怪怪的,
感覺未來會更辛苦。


後來果然,因為我下班之後他狂Line我交辦工作,我都一律早上才看這個習慣,被老闆拿出來訓話了。

都已經常態加班,下班早就累得跟狗一樣睡死.....
我當然在休息啊!不誇張每天回家秒睡....

我把我的想法告知他,

他也沒有在聽......(流淚)
我跟他說,工作量真的比較大,只有我一個人實在很難快速產出,
但是我下班也需要休息等等

結果老闆後來直接抓狂,說我以後如果工作量太大就加班!

不然就離職好了!!!

(我從頭到尾都好聲好氣說明我的情況.....但是老闆不在乎,只在乎專案完成了沒)


我從這份工作學到了滿多的

第一 : 千萬不要嗆員工說你離職吧你,在你底下工作不代表就不需要尊重員工
第二 : 除了自己的觀念其他都是錯的,這種想法十分危險。
第三 : 一定要好好溝通跟聆聽啊,帶人是要帶心的
第四 : 千萬不要輕易的使用Line交辦工作,不然遇到我這種下班就睡死的員工,老闆自己不是也很容易情緒不穩嗎

第五 : 不要輕易創業.....老闆很明顯的是又累又急才會變的不近人情。


後來我跟我同事都離開了這塊傷心地。
老闆果然是急瘋了,在離開前跟離開後之間,

又做出許多不尊重我、我同事、跟他的廠商甚至是顧客的一些行為,
雖然事情不大....
但我更加堅定的相信 : 
沒事不要創業!!創業真的太辛苦了!


我的前老闆,帶著一塊夢想開了公司。
事先沒有市場調查、沒有規劃,想到什麼就做了什麼,
也沒有風險評估。

這真的是一場賭博,我也只能祝福他追夢順利。

創業,真的是一件很狼狽跟心力交瘁的事情。



我很幸運的,最後終於找到了喜歡的工作。

結束我的流浪轉職生涯,我真的很開心。


雖然我比別人多了一份漂泊,
在這之間我很忐忑不安,也對未來有很洩氣過。

有時候一個年輕人跳槽率高,或是做不到一年就離職,

我自己的經驗是不能就把年輕人貼上標籤,
認為定性不夠。

我這兩份工作,

都不是因為我不願意接受挑戰跟單純不想做就離開的。
我都好認真的在工作跟學習。

但是我認為雇主跟僱員之間的關係是相對的,
如果雇用那一方的問題比較大,就急著把離職的人貼標籤,未免也太有失公正。
這是彼此要互相包容的!

員工也要替老闆著相,他們肩膀上擔著很多人的生計,壓力一定比員工大!
是要彼此替對方著想的。


誰喜歡一直換工作?
適應新環境要半年左右,如果換掉,對離職的人來說也是一個賭注。

也許我跟別人不太一樣,
上次有陌生人直接跟我說,覺得我非常有正義感。
這絕對是好壞參半,
我的正義感跟直爽讓我沒有辦法跟不尊重人,或欺騙顧客的老闆工作。
我真的無法忍受,就算待著,對我的內心來說是一種極恐怖的煎熬......

我知道很多人會選擇睜一隻眼閉一隻眼,
但是眼睜睜看著公司在騙消費者(第一間公司),就算是小謊我也不能接受!
誰知道什麼時候會開始變成大謊言?!
那麼愛騙人,改天不就變成騙我?

我沒有辦法做到!


而如果公司只把當成工具人(第二間公司)而不是人,

我怎麼知道我能不能信任老闆?
我怎麼知道萬一在工作時發生意外,老闆願不願意挺我或者負責呢?

我想的很遠,我寧願抱著預防的觀念,也不要發生之後開記者會或者打官司。
而且,尊重跟願意聆聽別人講話,也是非常重要的。



我在離職之後,有發生不短的憂鬱時期(不是憂鬱症)

我好怕我很不能生存在這個社會上,畢竟這麼多爾虞我詐的事情,
我想要的環境太美好了,我不能忍受的不公平跟正義太多了!

 

但是我後來還是跟自己說,還是要相信人心。



而且一直催眠自己!因為我有聽說人的磁場會吸引這個理論,
如果我不先相信或者創造,我就永遠遇不到!


而且我太聚焦在自己無法忍受的不公不義上,

這樣子會很難看到生活的美好。


真的,花了不少的時間才逼自己不要再聚焦不好的事,
後來我真的遇到了現在的公司,
甚至還出乎我預料的好。



所以我更相信磁場這個理論,
真的不必期待別人,改變自己跟讓自己成長才是真正有效的。


現在的環境跟世界,正在惡化當中。

但是就算只有一個我,也想要保存人性的美好。
我現在很幸運的遇到了不少辛苦的堅持人性善面的人,
我認為唯有這樣,才能越來越壯大,
讓原本不相信的人知道這條路是有可能的。


我還不夠成熟,
也沒有足夠的影響力。
但是我相信未來我會有的!(一種盲目的相信,但是我會為了這條路努力)
而且我要確保我走在初衷上,

簡單來說,希望被怎樣對待,就要怎麼待人。
一起讓這個環境越來越好!

 

 

 

 

 



 

 

arrow
arrow

    李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