有一天,男生朋友很氣憤的對著我說 : 
 『 我真的很討厭你們有些女孩子,
老是仗著 ” 女性主義 " 這個詞 , 然後對男生的態度不屑又沒禮貌!! 』

我很訝異 , 畢竟身為女性同胞,我認為我有義務幫女性同胞說話。
但是我吞了一口口水,決定靜下來,先聽男性的論點。

聽他憤慨地講完之後 ,
我認為這位男生,肯定跟他的朋友受害其深,
竟然可以口若懸河的講出一大堆例子.


他的抱怨總結便是 - 女性仇視 、看輕男性的言論與觀感。

我不禁納悶 : 這些錯誤的刻板觀念從哪裡來的 ?


艾瑪華森 Emma Watson在2014年擔任的聯合國婦女署的親善大使,

今年她以 { HerForShe } 為主題,在聯合國演講了一場你我都應該要知道的演講。
『 我們要爭取的不是女權,而是兩性的自由!』
( 詳情與影片請看 女人迷Womany.net )


女性被歧視 , 是全世界共同的處境。
艾瑪在演講中提到,現在沒有任何一個國家敢宣布男女已達平等。
為什麼我們需要特別為女性發聲 ?
全世界有那麼多的女性 , 被賣掉當雛妓 , 甚至10歲不到被迫嫁給足以當她爺爺的男子。
(The News Lens 關鍵評論 : 孟加拉的雛妓自白-我今年17歲,我當妓女已經7年了。)

這些是比較極端的例子 , 但是我們日常生活中,

的確都會遇到
" 男生與比較多女性交往過 , 是享受生活 ; 女生交與比較多男性交往過, 是水性楊花 。"
但是男生呢?
“ 女性外出工作養家有能力 ; 男性在家顧小孩代表沒出息。 ”

這種案例一樣,性別對調卻不同結果的現象。 

但是男性友人這番言論,也讓我可以從男性的角度來觀看『 女性主義 』 現象 -

某些女性已經徹底誤會了女性主義。
『 女性主義並不代表你可以霸凌任何人! 』
女性主義追求的是兩性平等的權利 ,
讓我們可以在同一個地方出發,享有一樣的待遇。

有那麼多的男性甚至哭泣不敢掉眼淚 , 明明內心已經痛苦萬分卻不敢訴說出來。
我們追求的是兩性的平等權利 , 不是大女人主義。
我希望 , 除了生理條件下,我們都一樣享有脆弱的權利、
一樣的工作待遇、平等的人權。
是的,女性在生理條件下的確較為吃虧。
我們通常比較嬌小 、力氣不如男性。

但是世界上的每個人類都擁有自己的優缺點 , 
我們永遠不用跟任何人比較,我們只該跟自己比較,也永遠對自己負責。

我的女性主義觀點是 :
{ 把女生與男生天生的生理差異視為每個人的獨特點 , 

  你做不來的我可以 ; 你做不來的我幫你 . } 

所以人類是群居的動物,我們需要互相幫助,建造起結構強大的社會組織。

如果你曾經是會歧視男性的女性主義者,

請想想自己莫名其妙被歧視的感覺。

就像我告知他 : 『 我就是你口中討厭的女性主義者 。 』

我都還來不及跟他解釋我的女性主義論點,
就已經被他的眼神霸凌了。

他遇到的女性主義者就是這樣如此對待他。
如今這樣的負面能量從她們傳達給他 , 也傳達給我。

女孩們請記得 , 一個人的好壞不是因為他or她是什麼種族、性別、外貌。
請好好認識一個人 , 
我們一起互相尊重、互相了解。

『 我們要爭取的不是女權,而是兩性的自由!』- 艾瑪華森2014, U.N. Women
男性與女性 ,甚至無性別的你們 ,讓我們一起掙脫性別的包袱 , 享受自由。

arrow
arrow
    創作者介紹
    創作者 李鯊 的頭像
    李鯊

    莉鯊 at home

    李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